禮拜六一早跟姐姐媽媽去台中,
統聯竟然播了那天看第四台預告我很想看的哈利波特五,
讓我很開心~
但我著實忘記我是跟誰去看哈利波特五,
甜食魔人說不是他= ="

中午吃素,
老實說爸爸不是這麼要求我們,只是順便囉,
吃飽後我跟姐散步到7-11去,沒想到open薑的萬聖節產品貨源充足!
有時候台中人真的很不愛跟流行,
我覺得台中人很屌的是他們不喜歡排隊,
要他排隊他們轉頭就走,很酷~哈,

回去後,
跟姐姐媽媽,還有抵迪,一起在廚房裡折蓮花。
廚房裡就我們這房,
邊摺著蓮花邊抬槓,
我哼了"倒退嚕",
媽媽笑的樂不可支,她說我講台語的口音就很好笑,
在家裡我算是個諧星,
敢扮醜裝可愛或是嘴巴很壞,我喜歡跟家人在一起口沒遮攔,

摺蓮花也不是第一次了,
老實說還真有點上手,
我們一家像生產線一樣,
一做就是一個下午,
嗲滴偶爾會進廚房坐在阿嬤慣坐的籐編椅子上跟我們聊聊,
再出去跟叔伯講話,應該是在守著錢火,
做到五點多...一包紙都給用完了也才這點蓮花

一大袋大概十來朵....累的肩膀發酸,

老實說這次回去讓我很shock,
畢竟剛知道的時候除了有點點酸痛之外,感觸不大,
沒想到二姑掀開簾子要我們去看看阿嬤的時候,
我竟然哭了,
我還是我們家小孩唯一哭的,
大家都說"難怪,因為阿嬤疼你嘛"

不是這樣的。

說不清楚...或許真的...祖孫有情,
我還記得小時候阿嬤都帶我去第二市場買菜,
都會買我最愛的滷蛋給我吃,(我都會偷偷把蛋黃丟掉)
早餐呢~都給我20元去巷口買一個芋頭饅頭+白豆漿,
每次都沒吃完。
小時候阿嬤很疼我....是真的,
大了點有些東西就變了,
但老實說我也不是他心中的最愛,
她的最愛通常都不乖,
而我乖,都是為了爸爸,
真奇妙。

我哭的停不下來,
儘管只是流著淚,也沒出聲,
可是喉頭很酸,眼眶也是,
二姑哽咽的說"阿嬤只是睡著了"
真的,很像。
我看著也沒動,
儘管參加這玩意不是第一次,
可是打從懂事以來看著大體是第一次,
更何況是阿嬤,

阿嬤87歲,
從我有印像他就一直在,
因為她我對台中熟悉,因為她台中對我不陌生,
因為她我們有熱鬧而豐富的年假,
因為她一大家子才會凝聚,
我以為她會一直在,儘管她在醫院間進出,
總覺得沒這麼早,

阿嬤在醫院時有點瘦削乾瘪,
在冰櫃裡倒變的有點豐腴,還看得出皮膚的彈性,
就真的像睡著,
想叫她起床,但是我沒有,
大家都有跟阿嬤說"阿嬤我來看妳了"
可是我沒有,我講不出來,
87年的存在,
"怎麼會?"

我一個人哭讓我自己顯的有點害羞,
拿著行李上樓,放好後到廁所去擦擦臉,
嘴唇發抖,
其實很想躲著大哭,
可是大家都在,不想這樣做,
怎麼會這樣呢?
我姐還被我嚇到,

我以為我們家的小孩心情都會一樣,
結果不是,
人過去了,什麼也不想計較了。

晚上爸給了錢讓我們三姐弟出去吃飯,
我們也不想一直待在那,
吃了韓國菜,
一間叫"韓鄉"的餐廳,在漢口路的黃昏市場那,意外的,好吃。

一上座就先來六碟小菜招待,好吃~

小菜免費無限量供應。

銅盤烤肉


吃的是雞肉盤

這好吃,推薦~

海鮮煎餅,也好吃,推薦


敗筆,泡菜鍋,別點。


吃飽後慢慢踅回家,
手閒閒又開始摺起下一朵蓮花,
旁邊姪女姪子玩著,有一下沒一下陪著玩,
比起很欠揍的姪女(難取悅,取悅了又不給抱,稀罕咧),我愛姪子安東尼多點,
安東尼不吝嗇於笑,
皮膚白嫩泡泡的,像團好吃的小麵龜,
看著你久久,會突然咧嘴笑起來又定格,看起來傻呼呼又惹人憐愛,
而且他給抱!
但是他會挑,他只喜歡給女生抱,不正的還不要,
(嫂嫂說她去百貨公司也是跟櫃姐玩的超開心)

一開始他還不給我抱!跟他玩的熟了點他才讓抱,感覺還蠻喜歡我的,
(因為在念經的時候他在我旁邊一直要引起我的注意力!!笑的很開心可是我不敢理他= =)

安東尼很跩,他都不給他爸抱的喔,他把拔過來說抱抱,他立刻就轉頭XD

安東尼喜歡在斜坡上走來走去,
而且喜歡丟東西給人家撿,很適合養狗啊。
而且會很熱情的"掰掰~"
而且才一歲多,卻可以跟著大人撐到12點,很厲害的小朋友。

或許是因為已經一個禮拜了,
大家看起來都沒這麼沉重,
嗲滴說,
在鄉下,阿嬤這樣走是得快快樂樂的,
還會打麻將~吃吃喝喝什麼的,
因為超過80歲就是大壽了,是喜事,
算是壽終正寢,
也或許大家心裡知道"老早會有這天"
與其讓阿嬤繼續開著喉嚨掙扎,
安穩的走更好吧。

當晚就趕回台北,
儘管很擔心爸爸的精神可是我累的上車就睡,
連交流道的樣子都沒看到,
回家也是沒洗澡就睡了,
雖然覺得自己很噁心可是真的精疲力盡。

                   

今天是嗲滴載我到車站,
在路上時偶然聊到黃先生,
我跟爸爸說,他都會拿姐姐來壓我,
要我不可以亂買東西,要我節制,
爸爸就笑了(說不定嗲滴很讚賞他這點)
然後又說到黃先生對待我的部分,
我就說,我有問過他,會不會像嗲滴對我這樣對我這麼好,
黃先生想了想很老實的說"我沒你爸這麼有錢"
說完嗲滴就笑了,
我說,"他說他會寵我,可是不能太超過。"
嗲滴就笑著說"我寵妳們都很超過啊"
那語氣有點得意帶著笑意,
很可愛

嗲滴是個很好的爸爸,
小時候吃過苦的他不願讓我們吃苦,也不想讓我們物質上輸給人家,(但也不求贏)
對我們極好,
喜歡看我們三姐弟感情很好,他就覺得累都值得,
我們要求的盡量都做到,
他說過,他這麼努力賺錢,都是為了我們。
嗲滴努力賺錢,卻不貪心,
"是我們的就是我們的"
別說拿女人錢或是騙錢這種事情,太無恥了。

因為嗲滴非常非常愛我們,
我也不想讓他難過失望,
他是個有點保守的好嗲滴,
所以我跟黃先生交往,
決不會違背爸爸的底線,
一方面黃先生認為自己還沒能力負責,
一方面我不想讓爸爸難過擔心,
而且我一點也不想當個墮胎的女生,
有哪個父親能好好看著讓女兒墮胎的男人?
我朋友說,"沒一拳灌下去就不錯了"

看著我的姪子姪女,小小的身體童稚的聲音,
讓人看著聽著從心底就有喜悅,
懷著孩子是快樂的,
而不是為了該不該留而哭泣,
為了自己自私的貪歡而剝奪一個孩子的生命,
太自私也太愚蠢,更顯得醜陋,
墮了胎,還有臉快樂下去嗎?
一點也不想知道。

這次回去大家都笑著互相催促"輪到你了"
我說我還要等八年,
堂哥裝傻帶過,
我姐則是打哈哈,
討論著養孩子的瑣事,

我也會有孩子嗎?或許吧,
抱著安東尼小小的身體我真的覺得很感動,
但是感觸也很深,

堂姐把剛出生的第二個女兒帶回來,
她比她姐姐好,不會難取悅也不愛哭(據說是還不會認人)
我抱著她,柔若無骨的,
小小的毛絨絨腦袋窩在我的肘間,
尚不會對焦的她讓我搔搔腳底,
咯咯的笑了,

一個人走了一個人就會替補,
在已逝去的軀體前卻有個小小身體在學著長大,
僵硬而冰冷對照著柔軟而溫暖,
這就是生命啊,
家族的延續是一種最醇厚的感動,

在火車上我看著《千江有水千江月》,
從國中到現在,每次看都有不同感受,
而這次看,我突然發現我真的看懂了,
蕭麗紅真的很厲害,
筆調很含蓄,很溫醇,
講述的事情有些離我很近,有些離我很陌生,
我腦中隨著書中描述勾勒的場景,就是彰化老家,
那棟加蓋好多間的百年四合院,

幾十年前那幢四合院也演著一齣"千江有水千江月",
一大家子,
好幾房,
我很喜歡用台語說出"溫寄ㄅㄤˊ"(我們這一房)的聲音,
是代表一家子,一口灶,
常常會想著小時後的爸爸在那紅磚屋裡怎麼長大,

以前過年很熱鬧,因為四房都會回台中,
媳婦們合力弄出一大家子的吃食,20來份跑不掉,
兒子們也個個會弄菜,來自阿公的真傳,
小孩子只要看電視玩樂,或是賭博逛大街,
跑來跑去的..瞎忙啊,
但不管去哪裡,都記得要留著肚子。

過年時最期待的時候不是除夕初一,而是準備前夕,
隱隱的期待感,腳底的騷動,
知道大日子要來卻還沒來,
準備著一塊塊的年糕蘿蔔糕,
還有阿嬤獨門秘方的鹹甜糕,
廚房從過年前一個禮拜就開始熱烘烘不斷,
食材像不用錢一樣堆滿冰箱、地上,
草莓總是由二伯去買一大箱,
水果到處都是,還以為吃不完,
客廳桌上的圓轉盤放著各式糖果,阿嬤給錢讓我們去挑,
我最喜歡娃娃酥,還有一條一條甜甜的什麼?
水果軟糖總是很快就沒有,
留著老式軟糖無人垂青,

晚上圍爐,大人孩子分兩桌,
不管哪桌都是滿的,
孩子每年都要搶吃髮菜發財,
脆皮燒鴨還是阿嬤的招牌菜,過年一定有,
發糕大家都得掰一點,
吃到段落小孩子得去敬酒囉~
我常常是第一個,
熱鬧哄哄的,房子都讓興奮給擠滿了,

真的很喜歡過年的氣氛,
以前總是要爸爸帶我們出國過年,
爸爸都說不行啊,要回去看阿嬤,
現在,
過年要去哪都無所謂了,
但,卻想回去過年,
四大房鬧哄哄的,
圍著桌子玩十點半,阿嬤也會插花,多好。

看著《千江有水千江月》
我在火車上又哭了,
很能感受啊,
四合院裡的大家族,
很能感受啊,

每個四合院的大家族都有有個阿嬤,
大家都會因為阿嬤而串聯起來,
我好喜歡《千江有水千江月》
因為我能體會它,
因為能感同身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iddy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